光伏组件加工工艺是太阳能光伏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,通过将一片一片薄薄的太阳能电池片封装,使其可在恶劣的户外环境下可靠运行。
       当前主流光伏组件的加工工艺采用的封装形式是EVA胶膜封装,它由电池片检测、电池片单焊、电池片串焊、组件层叠、组件层压、安装边框和安装接线盒、成品测试和包装入库等多道工序构成。各道工序环环相扣,因此,各道工序工艺水平(一致性和良率)高低都直接影响产品的质量和档次。

光伏组件生产全流程

第1道工序为电池片检测。
       作为光伏组件加工环节的主要原材料——电池片的性能直接决定光伏组件质量好坏,因此,除对它的外观、色差和电阻率检测外,还要测试电池在特定光照、温度条件下的输出电流、输出电压和稳定耐用性等参数,它的测试主要通过专业仪器和设备完成。

第2道工序为电池片单片焊接。
       焊接时,左手捏压焊带一端约1/3处,将焊带平放在电池片的主栅线上,焊带的另一端接触到电池片上的栅线上;右手拿烙铁,从左至右用力均匀地沿焊带轻轻压焊。焊接时,烙铁头的起始点应在单片左边处,焊接中烙铁头的平面应始终紧贴焊带。焊接应牢固、无毛刺、无虚焊及锡渣,表面光滑美观。

第3道工序为电池片的串焊。
       操作工艺为:将规定数量已焊好的电池片,背面向上排在模板上,用一只手轻压住2块电池片,使其贴在加热模板上,相互紧靠,依照规定间距(2士0.5 mm)将后一电池片引出的焊锡条用烙铁压焊在前一电池片的背电极上。在焊接时要求焊锡条焊接平整,外观平直,无凸起焊锡疙瘩,无虚焊现象。

第4道工序为层叠。
       将钢化玻璃抬到叠层工作台上,钢化玻璃的绒面朝上,在钢化玻璃上平铺一层EVA。EVA在钢化玻璃四边的余量≥5mm。注意要将EVA的光面朝向钢化玻璃绒面,在EVA上放好符合组件板型的定位模板,电池串分别与头、尾端模板对应,根据模板上所标识的正负极符号,将电池串正确摆放在EVA上,电池串的减反射膜面朝下。
       电池串放置到位后,按照图样要求及定位模板,用钢板尺对电池片的距离进行测量,并调整电池串的位置。按照组件拼接图及电压要求,正确焊接汇流带,将条形码贴于规定位置上。铺好EVA,其绒面朝向电池串,再铺好TPT,进行EL测试,确认无隐裂、虚焊、脱焊、黑片等不良。

第5道工序为层压。
       按照层压机设备操作规程启动层压机,根据EVA特性调整层压温度和抽空时间,在操作记录单上记录温度、压力等技术参数;在层压机内加热板上放1层高温不粘布,将拼接好的组件钢化玻璃朝下送入层压机加热板中间,再放上一层高温不粘布,按下合盖按钮,层压机进入自动控制系统。当层压结束后,层压机自动开盖,及时取出加工完成的组件,要求组件内芯片无异物、碎片、裂纹等。

第6道工序为装框。
      在铝合金边框凹槽内均匀地打上硅胶,将组件嵌入铝合金凹槽中,启动装框机完成装框。在组件背面TPT与铝合金交界处均匀涂上硅胶,在相应规格的接线盒背面和引出线根部,周围均匀打上硅胶,粘上接线盒,把引线接人接线盒。在室温一定湿度下进行固化。要求:边框安装平整不弯曲,铝合金直角连接处缝隙不大予0.2mm,铝合金框2条对角线误差小于4 mm。

第7道工序为清洗。
      撕掉铝型材表面的塑料膜,并用酒精液清洗组件表面的各种污染物,确保组件外观干净无污染。

第8道工序为成品组件测试。
      按照太阳能组件测试仪操作规程进行测试,首先用标准组件在相同环境下对太阳能组件测试仪进行校准,并做好校准记录,放入待测试的光伏组件,连接好正负极,对组件进行测试,通过对比和分析,计算出组件的电性能参数,并进行记录。